2020年3月10日

開一間美甲店|創業歷程 資金+地點+材料 開店費用大公開


從沒想過會開一間美甲店,最一開始是2018年1月第一次嘗試做手部凝膠,之後平均每月會做2次手部+1次足部美甲(每月大概花4千多在美甲上,無底洞的概念XD)。

直到2019年7月開了這間美甲店
---
此篇僅就個人以一個非技術人員開設美甲店之心路歷程分享,更多的是失敗的血淚,希望能提供想加入的新進者做為參考


起初是我的美甲師想要換更大的空間,找著找著,反而他懶得換地點,而我也投入大半年的時間在評估。

就開一間自己夢想中的美甲店吧...
以下針對開店的市場地位、人才、地點、材料,以及所需準備的資金做分享


開店前期聘請已經開店2年的美甲師作為顧問,同時也是我先前的美甲師,其實我一直想找他當店長,因為我是對美甲完全不會做的人,說到這裡就會有人疑問,那我如何開店,以下就是開店的血淚史....

嘉義美甲店的存在問題

會開美甲店是有鑑於嘉義市區多數美甲店仍停留在家庭式、陽春作法的美容空間。

1.足部美甲多數是坐在普通沙發進行,不僅對客人觀感不佳,也對美甲師本身的長時間執業,身體上產生隱性及顯性的職業傷害。
沒有泡腳盆,使用的是臉盆端水或是不提供泡腳消毒設備,長期來說對美甲師在執行足部美甲可能會有消毒不全所產生的感染問題。



2.多數美甲工作室為一人操作,長期等候問題存在。想設法改善技術人員等候時間過長的問題,希望可產生額外價值,並增加空間利用。

3.缺乏有制度之美甲營業場所,多數為一人工作室或行動美甲、到府服務。

4.美甲服務缺乏延續性紀錄,仰賴美甲師的記性,想嘗試導入病歷管理系統在服務業又稱顧客管理,為顧客詳細記載每次服務紀錄、特殊需求及偏好,試圖在業界所稱美甲客人忠誠度偏低的業態之下,找到可以扭轉的方式。

5.美業長期用學徒制,希望以透明方式與技術人員達成長久合作之目的。

市場地位

先前分析目前此地區所面臨的問題,想以複合經營的方式,改善技術人員長期等候。以飾品店複合美甲店的方式切入市場,利用過路客人逛飾品店,藉以帶動美甲的詢問。因此設定經營方式為複合式




地點

地點是最容易搞定的

嘉義蛋白區(蛋黃區租不起XD)租金為2萬8千元以下,單樓樓面積在10坪以上,需要鄰近公園、7-11,兼具住宅上班族密集的地區。
美甲顧客的地緣性相當重要,雖然顧客忠誠度不高,但是取向都是在居住地或是工作地附近的店家流轉。

人才及聘用

設定組長一名、組員一名,兼職人員一名,共3人,以美甲技術佐以睫毛嫁接技術兩者兼備優先。
預約時間10:00-19:00 21:00下班
飾品門市時間13:00-21:00

薪資條件設定其實一直改來改去,在此感謝先前離職的夥伴,是他們幫助公司在成長期間不斷的修正,現在的夥伴都是受惠於前同事的犧牲,再次感謝。

薪資設定為底薪+抽成,勞保、健保、勞退,年節津貼,月休8日,
組長有行政加班費2000-3000元,組長超過3萬元。

每月須完成教學影片及甲片練習,貼文分享單則超過5個以上收藏另有獎金,鼓勵夥伴可以製作之高品質的甲片,用以宣傳,而不是虛偽應付。

另設有臨時客獎金30%,介紹親友30%,希望能提高施作意願。

兼職人員意指兩位美甲師同時有客人時,由總店派人支援飾品門市業務。

特殊大節日會與兼職的美甲師/美睫師配合,以承攬案件的方式進行,每位是5-5抽成,材料為公司全額支出,器械需自備。器械消毒及流程在接客人之前都會進行一致性溝通。

每月人力2.8人,人事費大約在8-9萬元
人事費對一家店而言就是很重要的資產,也是一筆很大的支出。只要夥伴能持續穩定,不管是三節禮金、留任獎金,甚至家裡臨時有事都准假...

資金

第一個月需要準備的是房租、押金、裝潢費、設備費、宣傳費,其餘美甲美睫飾品材料費,分三個月逐批進貨。
房租:2.5萬
押金:5萬
裝潢費:45萬
設備費:25萬
美甲材料費:20萬
美睫材料費:4萬
飾品材料費:20萬
培訓/人事費:9.5萬
宣傳印刷費:4萬
其他雜支:5萬

總共大約140萬
(冷氣3台、POS機、紫外線超音波消毒機、高溫殺菌器、美甲美睫專用SPA椅、監視器、家具等)
店裡的裝潢花費相較於其他店高出許多,因為設置有數個拍照景點,未來也考慮設置小型攝影棚。



好的銷售就是需要搭配好的宣傳,要有好的宣傳第一步就是要作出高品質的作品,並且拍出精美的圖片。

另外美甲材料費中有整套韓國Very Good Nail甲油膠,為了整體美觀進而達到宣傳效果,這是整套購買,一般店家是無需整套購買,一定會有沒用到的色膠(例如該死的螢光綠....)

材料(美甲為主


美甲凝膠以日本大品牌Nail Labo為主,佐以大森和韓國Very Good Nail甲油膠,線膠和金屬膠多為日本膠(Oni等)


後記

如果你是不搞宣傳及拍照景點的店家,或是不搞複合經營,總價大約140萬打對折,70幾萬就可以搞定一家店...

搞複合經營需要團隊合作,例如兼職人員平常在我們總店值勤;另外,飾品的挑選進貨也是一大學問,並非一人能搞定所有事情

我認為未來會是團體戰的時代,需要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因此,我從開店之初就沒想過要學美甲或美睫,我就做好管理工作。

這間店就是一個舞台,讓擁有技術長才的人在這裡有所發揮,我們給予合理的待遇。每個月休假的日子可以放心休假,不用擔心客人在你休假的時候流失,適合想要穩定就業,想兼顧家庭生活,又想擁有自己事業的夥伴;剛出社會還沒有客源基礎的夥伴,也可以在這裡練功

記錄到這裡才發現,我怎麼多花了這麼多錢在搞夢想XD

提筆記錄這些的當下剛好開這家店滿9個月

每個月的毛利率大約在1-3成左右(過年是美甲的旺季,滿單的同時也都發給夥伴們相對的獎金,所以所剩無幾XD),就是夠發夥伴薪水,能維持得下去

實現夢想其實需要很多的熱情支撐...

感謝我的家人與夥伴一路相隨,也謝謝前員工,我們的人事合約已經更新到第3版XD

只能說夢想無價,我會持續在前往夢想的路上跌跌撞撞,
持續在這條路上成功與失敗

   

HAPPY U美甲美睫飾品概念店
嘉義市國華街222-2號
預約Line: @happyu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土城的一家美甲店 想請問貴店每個月大概做幾個客人才能發薪水??

    回覆刪除